佚名齋主人

【刘彻/始皇帝】时无我嬴

灵感来自演员翁斐然先后扮演过少年秦王政和少年戾太子据。故使中年政穿越为中年太子刘据,与汉武皇帝对戏。

发生时间为征和年间巫蛊之祸发生前后。

人物(按出场顺序):刘彻,始皇帝,上官桀,江充,刘弗陵,钩弋赵婕妤,霍光,金日磾,卫皇后子夫,长御倚华等。




建章宫久未修葺,前殿广场萌荒草,没人足背。垂暮人坐高台,两掌相拊,缓吟怨赋。


“夫何一佳人兮,步逍遥以自虞。魂逾佚而不反兮,形枯槁而独居……”眼见阶上秋叶黄,老者颤巍起身,“霍子孟?金翁叔?往犬台观。”


无人应,老者又呼:“上官少叔!备车。”


咳嗽声惊动宫门卫。黄门郭穰低目趋入,以帛拭其口,退立一旁。稍有迟滞,曰:“太仆上官氏昨迁左丞相。辇郎皆在未央宫,建章宫无可驾者。”


“上官桀——”老者切齿,挥手间,身配珠串绷断,颓地。


郭穰俯身于台阶下寻,忧老皇帝发新指令。


日光渐隐云中,淅沥有雨,日落才息。自丁亥日起,连有谒者送来旧物。老者已得故郎官司马相如赋简,漆盒置故卫皇后象牙梳,故李夫人玉搔头。皆陈殿中。


夜幕渐垂,六乘止于殿前,主车六驾。老者略无声,自窗觑其威态。为首者缁衣皮弁,于辇郎簇拥中下车,步入前殿。


殿中昏暗,老者假寐,俟之近,笑:“儿岂不知太初以来易服色,数用五?”


为首者容色悦,惟目如电,拜曰:“秦用六,主父忘汉承秦制耶?”


老者闻其言,以手指,詈之:“太子,儿竖也!”


太子亦笑,召进侍郎:“朕以主父新玺易故玺。”


侍郎手中盘,盘上紫绶带,金印玺。一郎秉绶带,欲为之系,为老者叱退:“汝安敢肆为?”


太子顾身后,又言:“左丞相上官少叔,为主父佩新玺。”


上官桀受命前,再拜:“臣奉命,惟主父受玺。”并其子骑郎上官安、上官亨,偕诸郎制住老者,强为之佩玺绶。


老者怒:“有祖制,非谒高庙不传玺。”


“朕已使太常靳石、诸博士卜期,辛卯日吉。主父必具玺以待。”太子近老者,低声语,“长安侯弗陵暴毙,不及报主父。朕许惠文冠而葬。”


太子为老者整绶带,又云:“主父测朕有异,然。朕非据,始皇帝也。”


老者惊起,寻剑不得,以玉盘击之。太子避,不中。诸郎闻声入,立止老者。宫卫莫敢伤,去槊徒手以格。


“免伤主父!”太子令左右退,“朕闻主父好乐,练乐工数人娱主父,尽父子之情。”


乐工持乐器趋入,讴者奉命为赵歌:“美人荧荧兮,颜若苕之荣——”


“止!”老者昂首厉声呼:“为朕楚舞!为朕楚歌!”


“应天时而生。命乎命乎,曾无我嬴——”


手臂受制,老者徒目太子,不得击。歌两遍,太子车驾去。老者扯断绶带,抖出一枚金印,刻六字:汉刘主父之印。


曾无我嬴……长安侯……始皇帝?


老者掷玺于地!





征和元年十一月,三辅骑尽搜上林苑,闭长安城十一日寻一刺客。中华龙门门候怠玩见弃。老皇帝卧疾,遍用巫医方术灵药不能安其神。养疾两月,内外廷皆惶惶。


春正月。


帝留甘泉,籍田礼不得举。帝常忧,以外戚,功臣,诸王,外夷事策问诸大夫、郎、侍中,无有用。


当此时,丞相公孙贺子敬声擅用北军钱千九百万,下狱。公孙贺自请逐捕不法者大侠朱安世以赎敬声罪。岂料朱安世狱中上书,告敬声与阳石公主私通,使巫祭祠、甘泉驰道埋偶人,祝诅上,有恶言。有司按验,公孙贺下狱死。又族其家。老皇帝忆拜公孙贺丞相时,贺不肯受印绶,顿首涕泣状。更以公孙贺为相数年必有谋,死不枉。


直使绣衣使者江充上告:“陛下之疾,宫中巫蛊气,诅也。”乃使江充查巫蛊事,先治后宫希幸夫人。


“妾赵氏拜见皇帝陛下。”裙摆飘摇至殿门,钩弋赵倢伃携幼子弗陵稽首入。


皇帝色稍缓。病居乏味,唯幼子能欢乐。弗陵五岁而慧极,能诵《诗》,从眭孟学《公羊》十日。


“弗陵,学如何?”皇帝抚幼子背,以目视诸侍中。侍中金日磾、霍光皆垂目顺从状。


“九世犹可以复雠乎?虽百世可也。”幼子诵篇句,“家亦可乎?曰:不可!国何以可?”


老皇帝唇上髭须因笑而起。


“ 国君一体也。先君之耻,犹今君之耻也。今君之耻,犹先君之耻也。国君何以为一体?国君以国为体,诸侯世,故国君为一体也。今纪无罪,此非怒与?”


“纪无罪,谁罪?”老皇帝问。幼子弗陵不答,目诸侍中。侍中弗敢应,皆默然。


老皇帝忽而起,大笑,声如雷震,“谁罪?”


钩弋夫人伏地再拜:“贺陛下。陛下声若钟,目如电,康健之象。”


“目如电……”老皇帝借钩弋夫人扶助,踞榻坐。“太子使节来否?”


“殿外恭候。”黄门郭穰答。


“使者进。”皇帝再问,“弗陵,汝知先君之耻耶?”


"先君高皇帝见冒顿白登辱。先君之耻,今君报之。今君之荣,亦先君之荣也。"


天子悦。



夏五月。


帝留甘泉,太子主廷事,皇后主内事,皆当。


“闻皇曾孙生,曾祖母未得见。”卫皇后秀发染白过半,端坐殿中。长御倚华指挥侍者传酒。皇后色有异:“新令禁无因饮酒。以皇曾孙今日来,故有酒。”


太子坐客席,谢曰:“儿使新妇王翁须携皇曾孙入宫。”


皇后止之:“婴儿免受夜风侵,择日再来。”


“取名否?”静默片刻,皇后又问,顾长御倚华,“去酒。”


“不必。儿使舍人问皇帝安。使者归,告疾好转。可谓喜事,可饮酒。”太子止住侍者,“曾孙名曰病已。”


“病已,似汝姨子名去病。”皇后先笑,又住。起身向上林苑甘泉宫重拜,“太一神佑天子安。”


太子众人亦跪,随之拜。


“值满饮此杯,贺皇帝愈。”卫皇后饮酒,复入座。指桌上深色羹食,“张博望之功,有胡桃。近日结子,趁鲜嫩,与梅共煮成。”


太子舀胡桃仁放入口中。胡桃涩味,梅子酸味,多加蜜亦不掩其艰。


卫皇后指肉糜:“昔大将军、骠骑从上猎,不忘送獐鹿肉之中宫。据,汝幼时甚爱之。”


“幼时事,儿所记不详。大将军、骠骑将军确忠勇。”太子举酒,“为四夷抚,诸夏康。”


再饮,卫皇后垂目言:“今五月?”


“五月。”


泪珠颓袖间。卫皇后两女,阳石、诸邑公主,甥长平侯卫伉,皆四月坐巫蛊死。卫皇后低语:“必严律宾客。勿结不忠者。”


卫后拭泪又言:“万事,母但与据同。”



秋七月。


艳靡公孔雀出上林苑甘泉宫,而其蔽耳目在长安城各处。直使绣衣使者江充使胡巫掘皇后殿、太子宫。竟于太子宫有巫蛊偶人、咒诅帛书。


“使者归否?”太子坐宫中。门外脚步匆匆,报甘泉宫问安使者未回。


太子少傅石德谓太子:“前丞相父子、两公主及卫氏皆坐此。今巫与使者掘地得征验,不知巫置之邪,将实有也,无以自明。”


“有巫蛊偶、帛书,而寡人不知,岂不怪哉?况无祭祀迹。”太子握玺,慎思,“少傅以为当如何?”


“可矫以节收捕充等系狱,穷治其奸诈。”


“夫商君事,太子君嗣不可施刑,刑其傅,黥其师。”太子色愈严,“少傅畏耶?”


“天子以太子托臣,太子荣则臣荣。”少傅前,切太子袖,“且上疾在甘泉,皇后及家吏请问皆不报,上存亡未可知,而奸臣如此。太子将不念,秦扶苏事耶?”


“扶苏。”太子沉吟,“与丧会咸阳而葬。”


少傅石德退两步,拱手拜:“请太子令。”



是夜,漏八刻。


“太子舍人无且,拜见皇后。”持节使者再拜,入未央宫长秋门,“皇后救太子危急!”


卫皇后亦知太子宫掘偶人帛书事,不胜忧虑。


“太子往捕江充。使臣恳请皇后以玺调未央卫、长乐卫,以护太子。”


卫皇后徐起,望入未央宫外无尽夜幕。无数掘坑似亟待盛尸之穴,旦暮将浸鲜血。继而手出袖指内室,示之:“长御倚华,取皇后玺。调未央卫尉、长乐卫尉。使中太仆、长乐太仆,发中厩车马载射士,从太子令。”


倚华取玺,皇后又召至左右,耳语一番。长御倚华泣涕再拜:“婢受皇后、太子恩遇,死以报!”并太子舍人无且出。


卫皇后乃使大长秋:“传丞相刘屈氂,议皇曾孙满月礼。”



漏九刻。


“君侯,太子舍人请见。”


按道侯光禄勋韩说奉天子令,与宦官黄门苏文、御史章赣协助江充查巫蛊事。长安城民争相检举,一时人心不宁。宫中掘无立床之地,坐者逾万数。


韩说起,佩剑出,使家童几人立身侧备。持节者言:“直使使者江充并丞相刘屈氂反,太子令君侯协捕充。”


江充,丞相。韩说心愈疑。江充常在帝侧,而丞相居长安。自奉命查巫蛊,江充至长安四月有余,为何此时反?韩说质之:“黄门苏文,御史章赣已从太子捕充?”


“苏文,同谋。使者已往请章御史赣。”


苏文素与钩弋赵倢伃近,何时为丞相、江充同党。御史章赣若不出,日后参奏,恐难保。韩说问:“请再示节。”


使者忽侧身,一人出,问韩说:“汝韩王之后?”


“太子!”韩说立拜,“光禄勋臣说,韩王孙弓高侯庶孙。”


“汝不早知充等反?”太子复问。


“臣不知。亦不敢不报。”


“汝知之此时也。”太子夺舍人节杖,擎韩说眼前,“江充、刘屈氂矫上意,残害忠直,与贰师将军李广利谋立故李夫人子昌邑王刘髆。按道侯韩说有不察之过。今发属吏,捕充赎罪。”


韩说见来者将动,作势闭门,辞以:“臣说受天子恩,待罪阙下。唯从天子令。”


“君侯!君侯!”


按道侯夫人奔出。胸前血喷染衣襟。家童反抗不及,皆伏诛。夫人欲前而受制于太子卫士。院中徒有儿童哭声,无人回应。



漏十二刻。


丞相刘屈氂恐皇后夜间召见,事怪,故佩剑随身,又与家仆数十人。


宫中疏于守卫,乃得入。刘屈氂初疑之,见满地掘坑。巫蛊事牵连甚重,昼夜稽查,诸卫士亦受查。若讯未毕,此状亦有因。


入长秋门,中宫大长秋收丞相剑于椒房殿前。卫皇后和悦,论皇曾孙足月庆贺仪。丞相刘屈氂多有不决,托以太常、诸博士议之。皇后不决何以赐皇孙妃王翁须。丞相答曰赏金布帛即可。又商明日召太常卜期。皇后问以皇帝状,刘屈氂乃答,使者往而不反,翘首待也。


问对毕,大长秋亲送丞相出长秋门。丞相恐皇后再问,急欲去。至前殿,忽觉佩剑失。折返长秋门,无一人。椒房殿灯熄火灭,门留一缝。丞相叫,无人应,不得已推门入。忽为所绊,触为人身,试之则无呼息。详视,乃中宫大长秋。遽惊退,脚边金掷地声,竟丞相剑。而剑上血未干。


丞相刘屈氂夺剑走,衣带为门所勾。卒束帛断,铿然,不敢回顾。至宫门,速登车。


正此时,长史急报:丞相府为卫卒所围。刘屈氂使长史单骑上林苑甘泉宫报信,自乘舆逃。



漏十四刻。



“陛下。”赵倢伃夜起视幼子,归时见皇帝披衣坐,拜之,“弗陵安睡。”


“朕不安。梦皇后唱鼓琴歌,歌甚哀。”纱帐蒙蒙然,障帝目,“太子、皇后使者至否?”


“陛下安枕,如有使,妾必报也。”赵倢伃扶皇帝卧。


“鼓琴歌,能唱否?”皇帝闭目静养,若见卫皇后舞于前。


“唯。”赵倢伃歌,“美人荧荧兮,颜若苕之荣……”


漏十七刻。


“太子,丞相刘屈氂未在府中,众吏畏惧。唯丞相司直田仁开门,答丞相为皇后召入宫,议皇曾孙事。


“太子,景兆尹于己衍拜见。”


“太子,武库已下。执金吾范方渠求见。”


太子宾客不断。一一接见毕,召皇孙刘进:“之兴乐宫。”


“翁?”皇孙刘进疑,“翁所言,长乐宫?”


太子答:“长乐宫。”


至前殿,长御倚华跪道中,声戚然:“太子!太子!”


“皇后、中宫大长秋、诸宫人皆被刺。皇后薨。”倚华泣,捧玺,玺上有血迹,“婢至时,大长秋手中握帛片,并此玺。问于宫门卫士,今夜唯丞相、其诸仆出。”



太子慨然,面西拜。令宾客往未央宫查。




七月癸未。太子于宣室召群臣,述江充罪:“帝在甘泉病困,疑有变。奸臣欲坐乱。今得逆徒一。”


公孔雀绝艳羽毛染忧惧之色,身颤栗,仍不跪伏。殿中无笼,孔雀何惧哉?殿上无刃,孔雀何忧乎?公孔雀执太子裾,声振振:“臣充,直使使者,辱臣,辱皇帝也!”


太子叱之:“赵虏!乱乃国王父子不足邪?乃复乱吾父子也!”


太子卫率张光持剑起,斩之:“江充不弃市,不辱也!”


太子使廷尉陈丞相刘屈氂事,示以丞相玺、丞相绶带帛片。廷尉讼其罪。长御倚华具陈状。


群臣或疑或怒,皆恶其朋江充等,兴巫蛊狱。并言,必使皇帝闻。


问群臣谁为使,往上林。无有应者。唯太子中家人子李氏兄李禹,自请报皇帝。皇后玺、丞相玺以漆盒装,禹骑先行甘泉宫。


太子携诸卫,出安门捕刘屈氂,入上林,未得。灸江充所驱群胡巫于观中。又使使持节召上林苑步兵校尉。步兵校尉司马疑有诈,不应。太子转道覆盎门外博望苑,集宾客而归。


少傅石德,太子卫率张光,尽解长安囚为卒。


“太子,此人自称长水校尉丞,求见。”张光携一囚徒入。


“仆故长水校尉丞,为江充诬,下狱。今愿死为太子调长水、宣曲胡骑。”囚虽伏,颈不屈。


太子封之如侯,持节往宣曲。


“太子!”长御倚华泣入,“婢有一言,代皇后问。”


室中唯太子,少傅石德,倚华三人。太子答:“长御言。”


“太子素爱胡桃,而前日皇后手烹胡桃羹,太子稍食一二而已。太子敬故大将军,骠骑将军深。”倚华再拜,“婢昧死问:之太子,真太子耶?”


太子立良久,答曰:“此身即太子。而今非刘据。朕,秦始皇帝。”


长御倚华含泪:“何时易也?”


“太始四年七月。”


少傅石德叩谢:“太始四年七月,赵有蛇从郭外入邑,与邑中蛇群斗于孝文庙下,邑中群蛇皆死。事果非虚。罪臣故秦石作氏之后,愿效死。”


太子予倚华剑:“卫皇后和柔有礼,朕以母事之。今为丞相害,必报此雠。朕谢卫皇后恩。”


碧血溅三尺,太子令厚葬义士长御倚华。



后文在此:【刘彻/始皇帝】时无我嬴(续)

评论(12)
热度(6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佚名齋主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