佚名齋主人

【翠萝寒生贺】中秋话剧(上)

烟花震亮夜空,黄金战车呼啸而出。永夜剧场重开,只是这一次换了主持人。


“大家晚上好!”身穿粉紫纱裙的剑随风与风飘飘袅袅婷婷走上台前。


“我们是今晚的主持人望春风——”


“凤飘飘。”凤飘飘的金发在灯光下熠熠生辉,“欢迎诸位来到中秋剧场《碧海青天夜夜心》首映式。虽然中秋节还有半个月,但诚邀诸位一起欣赏这一场全新的视觉享受。”


“同时也是听觉盛宴。多亏了玉兔的扮演者巧天工,凭借其兄长纵横子的关系,为本场话剧请来了重量级演奏家:御清绝和赦天琴箕这对师徒。”剑随风撩拨遮住视线的刘海,看了一眼题词板,“同时也感谢来自上届丹青宴的全体参会者,梦丹青,上官圆缺,东方壁,医天子以及步香尘的为本剧提供美术指导。”


“剧中短片的拍摄由央森和司徒偃两位摄影师完成。感谢来自天都的君曼睩提供天台背景,来自杀戮碎岛的戢武王携王后寒烟翠与王妹湘灵无偿提供噬魂囚场地。的主要拍摄地为幽界、苦境中原。”凤飘飘的眼神向前排柔柔飘过去,“以及超级厉害的丹枫公孙月与毒后独孤毒为诸位演员化妆。”


“蝶仔,差不多可以了!接下来,就是万众期待的正片!”


暗红色帘幕缓缓合上,整个剧场陷入黑暗。舞台前的乐池中缓缓响起琴声与笛声。


“是无幻笛!”观众席中传出一声惊呼。




人物


旁白:独梦君

翠萝寒饰嫦娥

夜飞天饰后羿

巧天工饰玉兔

红尘雪饰西王母

风霁月饰天蓬元帅

剑琅琊饰吴刚

朱雀衣饰虫族王

地茧无限饰虫族圣母

碧雪妍饰精灵王

慕灵风饰人族之王

花倾霄饰天帝

灵自灵饰传令官

霜旒玥珂饰副将

倦收天饰金乌

逆玺饰调兵符


序幕:


(幕帘拉开,宽银幕播放事先拍好的短片)


旁白(独梦君):天下苦酷暑久矣。自六月来,夏日炎热难耐更胜以往。一切还要从金乌能量失衡说起。数年之前,虫族圣母带领族人与精灵族一场大战。虫族带来的焦土与瘟疫肆虐。人类生存的大地遭受波及,乃与精灵结盟。


慕灵风:(凤儒版)虫族肆虐,满目疮痍。今日与君为同胞,同生同死……


碧雪妍:(坚定地)勿言之太早,我们还有机会!


旁白(独梦君):人族之王与精灵之王歃血为盟,共抗虫族入侵。


虫族圣母:(地茧无限身穿紫色泡泡袖大裙撑的礼服,一头银发烫成渣女大波浪,提着裙摆缓缓登场)无论你们如何挣扎,终是无用。


旁白(独梦君):人族与精灵结盟之后,仍是难抗虫族的邪威。而在此时,一名不知其来历的神秘人,凭借自身异能,与人族的勇将后羿联手击退了虫族。


虫族圣母(无限):你们无处可退了。


神秘人(翠萝寒):如果加上我呢?


虫族圣母(无限):嫦娥,难道你忘了之前败在我手下的前鉴?


后羿(夜飞天):原来,她的名字叫嫦娥。


神秘人(翠萝寒):我来牵制,你只需射中她的后脑。


后羿(夜飞天):(弯弓搭箭,只听嗖地一声)噫!好了!我中了!(后羿说着,往后一交跌倒,牙关咬紧,不省人事)。


虫族圣母(无限):(在《枭雄末路》的背景音乐中也缓缓倒下)呃——


旁白(独梦君):决战过后,后羿与神秘女子皆受了重伤。人族精灵联盟与虫族皆伤亡惨重。人族,精灵与虫族签订怒山协定,约定由一名共同的领导者“天帝”作为友好的象征,调和三族关系。神秘女子留在人族之中养伤,渐渐与众人熟悉起来。后羿与她之间更是发展出一段……


后羿(夜飞天):嫦娥,你的伤好了,是不是要离开?


嫦娥(翠萝寒):我独自漂浪许久,也许该稍作停歇。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我也了解了你们的生活习惯,决定暂时留下。


后羿(夜飞天):留下,太好了!只是,暂时吗?


嫦娥(翠萝寒):可以久一点,如果你们也没意见。


后羿(夜飞天):当然,当然……


旁白(独梦君):两人日渐生情。人族之王辞世后,众人推举了一箭射死虫族之王的后羿成为首领。就在后羿即将登上宝座的前夜——


后羿(夜飞天):(有些醉意)嫦娥,我终于成了王,你为我高兴吗?


嫦娥(翠萝寒):(皱眉不语)


后羿(夜飞天):嫦娥,你好像有话要说。


嫦娥(翠萝寒):没……(欲言又止)恭喜你。(犹豫开口)你答应我,如果你为王,就将弱水以东的地区分给我。可是今日,你又说要在那片区域建立西王母集团的研实验药园。


后羿(夜飞天):这次能被选为王,多亏了西王母集团的大力资助。西王母还遣使者送来了最新研制的长生不老药。她嘱咐我,这药还没有投入量产。一人食用,则消解升仙。二人分食则长生不老。


嫦娥(翠萝寒):羿,你曾答应我,如果我利用影响力替你宣传,事成之后还要封我为一字平肩王。


后羿(夜飞天):明日荣登大宝,你我二人吃了这尝试不老药,我封你为君王后……(沉醉睡去)


旁白(独梦君):嫦娥郁愤难平,一夜未睡,甚至第二日没有参加后羿的登基典礼。她找到了后羿遗忘在卧房的长生不老药,一口气下去。起初还无甚变化。她坐在房中,听见远处的朝贺声。


(伴随着《万堺朝城》的配乐,众人的恭喜与拜见声不绝于耳)


旁白(独梦君):渐渐地,嫦娥感到身体越来越轻,越来越透明,最后甚至完全消失。她清楚地看见自己的躯体消解,而意识越升越高(五色妖姬吹奏《迷魂箫》搭配槐破梦与弄琵琶的二重奏)。


嫦娥(翠萝寒):羿……(一滴决绝的眼泪留在长生不老药的包装纸上)


旁白(独梦君):而后羿没想到的是,嫦娥的离开,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第一幕


场景:倚晴江山楼后山。一块翠玉雕成的墓碑伫立山下。天空淅淅沥沥下雨,西王母撑着伞独自伫立。而身后,后羿缓缓走进来。背景音乐为《离情》


西王母(红尘雪):小弟,如果早能研制出长生药,姊姊不至于徒然看着你冰冷的墓碑。(西王母闭上眼,表情哀伤)


后羿(夜飞天):西王母阁下,我依约前来。 


西王母(红尘雪):(转过身,擦掉眼泪)当年小弟在与虫族周旋中战死。而今虫族竟撕毁怒山协定,公然挑战秩序。西王母誓报此仇。


后羿(夜飞天):当然,羿正为此事。幽界蓄谋已久,私自屯兵,意图不轨。若要使用天帝所掌管之兵符,须天帝手谕。如何才能得到呢?


西王母(红尘雪):你明白,要得到现任天帝之青睐,须展现你之能力。当前最重要之事,莫过于酷暑。


后羿(夜飞天):当然。只是这酷暑从何而来,又如何解除?


西王母(红尘雪):根据天子台观测数据,自嫦娥升仙后,金乌失去了平衡的寒能,每隔四年,增加一日。修士剑非道寻找寒蝉抗衡,行者任平生使用九霄寒气对冲,皆治标不治本。根本在于,嫦娥的广寒异能。


后羿(夜飞天):(怔住)嫦娥……没有别的替代办法吗?


西王母(红尘雪):虽然难寻,并非完全没有。当年广寒玉兔化为人身,替人族打造帝弓十二虹,如今剩下九支。你且以这九支箭,针对九阳的不同属性,分别射中。则酷暑可解。


旁白(独梦君):后羿取得帝弓十二虹的剩下九支,来到中途。


(突然,刺目光芒照亮整个黑暗。强烈的金色光辉中,现出一道摧残身影)


观众:杀气!(观众席已经有人拔剑了)


观众:是九阳天决!


此时听见北斗指引旋转的响动,舞台后传出一声


金乌(倦收天):九阳燎宇!


(一霎时,九个太阳乍然升起,将剧场内照得更胜白昼)


后羿(夜飞天):(戴上墨镜,瞄准,松弦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去!


(一个金日消失)


金乌(倦收天):如何?


后羿(夜飞天):果然有效!


旁白(独梦君):后羿喜上眉梢,不愧神射手,连中九箭,只剩金乌独自照耀。(金乌下场)


旁白(独梦君):后羿拯救万民于火热。天帝十分赞赏,亲切接见这位战斗英豪。


天帝(花倾霄):很好。不愧当年勇。朕心甚慰,允你调兵遣将,速速平息虫族暴乱。封你为征西大将军,统领十万兵。兵符,你随大将军往兵部。


调兵符(逆玺):……


天帝(花倾霄):(小声)逆玺,你有台词的。


调兵符(逆玺):无聊。


旁白(独梦君):调兵符带路,后羿随之来到兵部。兵部归天蓬元帅统领。这一日,天蓬元帅正好在岗。


天蓬元帅(风霁月):我明明一直都在。咳,来者可是后羿将军?


后羿(夜飞天):然也。调兵符在此,天帝答应兵马任我差遣。


天蓬元帅(风霁月):兵符要合验过才能认定。


(逆玺化为剑形,落在桌子上。)


天蓬元帅(风霁月):(取出七谒剑比对)确实是一对。后羿将军请。


旁白(独梦君):后羿和天蓬元帅制定作战计划,各自点兵十万,一前一后前往约定地点。而天蓬元帅带领的队伍却因天气原因走错了路。


天蓬元帅(风霁月):前日还能通过太阳光影辨别方向。后羿射下九个太阳,现在影子暗淡,分辨不清。无敌的我,又迷路了。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副将(御宇天骄):马上天黑了,你能看见影子才怪。


天蓬元帅(风霁月):爱将啊,你看看这路如何走?


副将(御宇天骄):我早说了向东,你偏要向西。


(两人争执之际,屏幕上再次播放影片。影片中,一个穿着长披风的背影站在天台上俯瞰众生。天台下许多人高抛钱币许愿)


路人甲(廉庄):一个金狮币许愿,希望我发大财!


路人乙(妖应风光):(抛出银币)侬的剑下奴快回来。


路人丙(阿丙):希望下次见面阿蓝忘记自己是邪神。


天蓬元帅(风霁月):你看!(指天台)


副将(御宇天骄):无意义的举动。


天蓬元帅(风霁月):未必然。你看那天台之上,我虽看不清晰,但必是高人。


副将(御宇天骄):站那么高不是高人还能是什么人?


天蓬元帅(风霁月):我看她很像一个人。


副将(御宇天骄):你说的是不是那个人?


旁白(独梦君):天蓬元帅将大军留在原地,带领副将直向天台跑去。与神秘高人照眼一瞬,果然是熟悉的面容。


天蓬元帅(风霁月):你是什么人?


神秘高人(翠萝寒):我不是什么人。


副将(御宇天骄):什么怪对白?


天蓬元帅(风霁月):(小声)这一段是绝代天骄要求加的。


副将(御宇天骄):(怒)是绝代天骄还是一留衣啊?


天蓬元帅(风霁月):好吧,其实是小七。


神秘高人(翠萝寒):……你们?


副将(御宇天骄):听台下的人说,今天是高人的生日,故送来寿面一碗,鸡蛋一对。


神秘高人(翠萝寒):我登仙已久,早忘了面条的味道。对现在的我而言,任何事物皆是无香无味。


天蓬元帅(风霁月):嫦娥仙人,我其实(掏口袋,拿出一只方型小锦盒。风霁月展开锦盒,只见内中一枚99CT大净度VVS1切工EX颜色D级豪华大钻石,戒圈内刻“冰楼战云永结同心”八个大字)我可以重新给你一个家。


神秘高人(翠萝寒):(莫属三秒后爆发)放肆!


旁白(独梦君):天蓬元帅与副将被掌力震出了。


神秘高人(翠萝寒):将这二人押送入囚牢。


天蓬元帅(风霁月):(牢狱中,摸到墙上“拂樱好友吾不恨你吾原谅你”字样)原谅……如何能让嫦娥原谅后羿呢?


(帘幕缓缓合上,第一幕结束)



观众玉箫:大哥,都怪你吃了那碗面,不然也不会害大家临时改台词。


观众玉逍遥:练习生叫我吃饭,没和我讲那碗面是道具啊。再说了,原本的剧情是一碗面让嫦娥感受到家的温暖。现在改成天蓬元帅轻率送钻戒,对嫦娥而言也没差什么……听歌听歌!现在我可是永夜剧场签约歌手。


背景音缓缓响起:我是女生 奇怪的女生 我是女生 你不懂女生……(来自天迹普通话版配音者猛虎刘的倾情献唱)


观众玉逍遥:怎么听起来,好像有点讽刺。


(一曲完毕,剧场再次恢复黑暗)


主持人剑随风:各位观众该上厕所上厕所,该喝水喝水。饿了就上永夜剧场对面玉氏烧鸡吃个便饭。渴了还有门口的尼姑茶和蔬菜汤。精彩第二幕马上回来!



评论
热度(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佚名齋主人 | Powered by LOFTER